English

“十五”我国铁路加快发展

京沪高速铁路、青藏铁路、欧亚大陆桥南线有望开工
2000-12-16 来源:光明日报 陆彩荣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12月15日电在今天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,铁道部新闻发言人任喜贵指出,“十五”期间,我国将加快铁路发展,京沪高速铁路、青藏铁路、欧亚大陆桥南线等一大批重点工程有望在此期间开工。

任喜贵说,“九五”期间,我国铁路建设创造了历史最好水平,共完成新线铺轨5700公里,增建复线铺轨4100公里。到今年底,全国铁路营运里程可达6.8万公里,比“八五”末期增加6000公里,是改革开放以来新增里程最多的五年。

他说,“十五”期间,中国铁路将按照国家“十五”宏伟蓝图,促进铁路发展。在建设上,将继续扩大路网规模,加快西部铁路建设,强化京哈通道、东部沿海通道、京沪通道、京广通道、沿江通道、陆桥通道、西南出海通道等“八纵八横”路网主骨架,加快西部地区铁路建设,优化路网结构,提高运输能力和质量。

他介绍说,“十五”期间,铁路将争取开工一批重大建设项目。京沪高速铁路已由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完成评估,正在进行前期工作,其技术选型将结合中国国情进行研究,筹资方式将通过多渠道进行。铁道部从1994年开始进行进藏铁路的前期研究,已完成青藏铁路预可行性研究与技术经济研究,目前,正在进行冻土、安全运行、运营管理等重点课题攻关。国家一旦作出建设决策,铁道部将全力以赴争取尽快开工。欧亚大陆桥对促进我国与中亚乃至欧洲地区经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,铁道部已将其列入“十五”发展计划,将加强建设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